中国历史绵延五千余年,凝聚着华夏儿女的智慧,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称号、四大发明的出现,都是中国人民智慧的体现。唐太宗李世民曾说过“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可见学习历史对个人、民族、国家的重要性。国家的进步离不开个人的成长,因此孩子能阅读到兼具权威性、趣味性、启发性的历史书籍则尤为重要。

汇集39个历史故事,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给孩子讲中国历史故事》正好符合以上三个特点。 

几经校对、再版增加了书籍的权威性

汤芸畦是民国传奇学者,喜好研究文史,擅长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述枯燥的历史故事。1948年,上海育文书店发行了汤芸畦编写的《中国历史故事》广受读者欢迎,迅速成为畅销书籍,几经再版。《给孩子讲中国历史故事》以上海育文书店发行的《中国历史故事》为蓝本,根据时代特色,广泛查阅资料,对错讹进行修正,并将书名、章节标题名进行改动,对存在过多非客观论述的章节进行删除,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修订出此版本,为读者提供了更好的阅读体验。

新增诙谐幽默漫画,提升阅读的趣味性

中低年级学生注意力时长为20-30分钟,大段的文字容易让其感到枯燥,《给孩子讲中国历史故事》考虑到孩子专注力时长与兴趣的问题,为每个故事配备了诙谐幽默的漫画作为文字的补充,提升了阅读过程中的趣味性。涵盖主要故事情节的四格(六格)漫画不仅提升了孩子的兴趣,还具有两点好处。

1、训练专注力、锻炼记忆力

虽然《给孩子讲中国历史故事》的目标群体是中低年级学生,但它同时是一本非常适合亲子共读的书籍。对于尚未识字或识字不多的小年龄段孩子,父母可以在给孩子阅读完故事后要求孩子针对图中的内容复述故事的大致内容,有意识的在阅读过程中培养孩子的专注力、锻炼孩子的记忆力,为以后进入学校打下基础。

2、培养孩子想象力

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强调了想象力的重要性;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在《小王子》中写道:“每个大人都曾经是小孩,虽然只有少数的人记得。”表达了想象力枯竭的惋惜,都说明了想象力是孩子成长路上不可或缺的助力。

如何更好的保护甚至是培养孩子孩子的想象力是父母面临的一大难题。以阅读《给孩子讲中国历史故事》为例,对于已能自主阅读本书的孩子,阅读形式不用拘泥于只读文字,父母可以鼓励孩子在阅读完后根据没章节配备的漫画进行加工再创作,描绘出属于他的独特故事。

暗藏钥匙的故事,打开未来无限可能性

一个好故事胜过一个好道理,通过故事给孩子以启发,正是适合孩子天性的方法。书中的故事看似分散,串联成线后却是将解决问题的钥匙教导了孩子的手上。

1、对症下药,根治问题

宋朝自赵匡胤后虽然名义上与辽国、西夏讲和,实际上却是受外族压迫的。以司马光、韩琦等为首的守旧派仅是固守数千年的治国旧法,不肯自谋富强,只是一味割地求和,没有思考如何从根源上解决问题。与守旧派对立的改革派领军人物王安石,自幼嗜好读书,留心古今社会政治情形,发现要实现国家富强的愿景,必须改革旧法实行新法。尽管王安石变法遭到守旧派的顽固抵抗和贪官污吏的徇私舞弊没有取得成效,但他触及到的正是宋朝的痛点,是一剂医“病”的猛药与良药。

无独有偶,近几年特别火的IP《全职高手》也体现了对症下药,彻底解决问题的方法。微草战队训练生乔一帆操纵的角色职业为刺客,面对他的边缘水平,战队众人解决的办法仅仅是加强训练。根源没找到,乔一帆的努力始终没有得到回报。机缘巧合下,乔一帆得到荣耀大神叶修的指点,转职业为主修鬼阵的阵鬼,自身全局观较好的优势得以自由发挥,令嫌弃他没用的前队友刮目相看。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浮于表面,只能疲于应对类似问题。唯有找准症结所在,对症下药,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2、向他人取经

舜是上古时期“五帝之一”,然而他的家庭生活却十分不幸。舜的父亲瞽叟偏爱与继妻生的儿子象,经常受到不公的对待,难过时只能走到野外大声号哭。舜孝顺忠厚的名声传到尧帝耳中,反而因祸得福,得到尧帝的赏识。尧帝对舜进行了赏赐,并将女儿娥皇、女英嫁与舜为妻,使舜的生活充裕起来。瞽叟和象嫉妒于舜的生活,计划烧死舜以夺得舜的财产和妻子。舜将此事告知妻子,三人商议、共同研究方法化险为夷,使得瞽叟和象的计谋落空。

遇到问题是每个职场新人工作中都会遇到的困境,有的人会自己想办法解决,有的人则会找前辈商议。两种办事风格都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所起到的结果却不径相同。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固然能体现自己的能力,但由于对公司行事风格、老板习性不熟往往容易好心办坏事;向前辈请教虽然有碰壁的可能性,但前辈对于老板和公司的作风更为了解,虚心请教更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遇到瓶颈时向他人请教,打破原有框架,以全新的视角看待问题,不失为解决问题的好方法。

3、团结合作,攻克难题

孔子周游列国时曾遭到陈蔡两国长达数日的围困,面对困境孔子丝毫没有胆怯,依然教授随行学生学问,与他们弹琴唱歌,直到子贡偷出重围去楚国搬救兵,才解救出众人。虽然不知道孔子的镇定行为对士兵的迷惑作用有多大,但可以肯定的是,孔子一行人的成功得救离不开众人的团结合作。

2019年向祖国70华诞献礼的《我和我的祖国》用20分钟的时长将团队合作解决问题的感人历史故事搬上荧幕。1949年开国大典前夜,电动升旗实验仍然没有完成,争分夺秒中,军乐队替补在筹备处吹奏国歌、北京全城百姓来筹备处捐赠阻断球所需的稀有金属、林治远克服恐高爬上旗杆焊接阻断球,众人通力合作确保了新中国第一面红旗在天安门的上空迎风飘扬。

“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一把筷子折不断、一根筷子容易折断”等俗语恰是说明团队的力量。

集结众人优势的团队,在各自的岗位上贡献力量,攻坚克难,总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 


《给孩子讲中国历史故事》选取中国历史上39个重要节点和人物的故事,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诙谐幽默的漫画,带孩子走进历史,寻找开启未来无限可能性的钥匙。 


评论
©irene-lr | Powered by LOFTER